正式名稱:


◎台茶12號 ,別名金萱茶,樹型橫張,葉厚呈橢圓形,葉色濃綠富光澤,幼苗綠中帶紫,密生茸毛,適製包種茶及烏龍茶。


改良過程:


◎金萱是以硬枝紅心作父本,台農八號作母本,人工培育而成的第一代。試驗所的代號為2027,也就是茶改場成功育種的排列順序第12號。做成半發酵茶,滋味甘醇濃厚,具有特殊的品種香,是類似桂花香或牛奶香,而其中又以牛奶香,最受大眾喜愛。目前金萱的種植面積,僅次於青心烏龍,佔全台第二,位於海拔1,600公尺以下的茶區多有栽植。


 


產品特色:


◎最大的品質特徵即俱一股濃濃的天然「奶香」,這種天然的奶香很少茶類可 以做得出來,只有金萱茶有此特徵,消費者如果喜歡嘗試這種「奶香」可以去選購或點選金萱茶試試看。而口感上較為清香甜水。


俗稱及其他附記:


◎金萱茶坊間習稱『27仔』,經過四十三年的選育後,才在民國七十年命名德的新品種,由於所製造的包種茶具有獨特的香味,其後由吳振鐸老師按其特色命名『金萱』,因為廣受消費者的喜好,加上其中早生,強健,高產且適合機採的特性,因此種植面積在穩金萱為茶改場自烏龍配種培育而成,台茶十二號樹型較大,屬於稍具直立性的橫張型,芽密度高,幼芽大,綠中帶紫,洱毛密度略少於青心烏龍,但製造時較不易脫落,故成茶上可看到明顯的洱毛。

葉片大型呈橢圓型,葉緣鋸齒較疏,葉肉稍厚,濃綠且富光澤。由於樹勢強健,環境適應力強,高產,品質佳且廣受消費者歡迎,因此全省各茶區均有種植。

◎金萱最著名的特色即是其獨特的奶香味,湯色金黃,茶性柔和,
適合女性及初學者飲用,多製成半球狀,其奶香味常伴隨著海拔高度的上升而更顯純撲自然。金萱分布甚廣遍佈全省以阿里山金萱最著名,瑞里金萱品質最佳。間時有不肖商人將劣質茶葉與奶精同烘培,使其帶有濃郁奶香味;故選購時,切記物購買奶香味過濃之金萱。


※附記:
1.阿里山金萱 (特別稱號 / 海拔-1400M)
2.長青金萱  (特別稱號 / 海拔-800M)


資料來源:摘自 1.台灣地理百科 2.網蒐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泉祥茶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