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大名茶
台灣十大名茶係指凍頂烏龍茶、文山包種茶、東方美人茶、松柏長青茶、木柵鐵觀音、三峽龍井茶、阿里山珠露茶、台灣高山茶、龍潭龍泉茶、日月潭紅茶等十種知名度較高的茶。


凍頂茶
凍頂茶,被譽為台灣茶中之聖。產於台灣省南投鹿谷鄉。它的鮮葉,採自青心烏龍品種的茶樹上,故又名「凍頂烏龍茶」。凍頂為山名,烏龍為品種名。


文山包種茶
「包種茶」名稱的由來,相傳於距今150餘年前,大陸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茶農仿武夷茶的製造法,將每一株或相同的茶葉分別製造,再將製好的茶葉,每四兩裝成一包,每包用福建所產的毛邊紙二張,內外相襯包成長方形的四方包,包外再蓋上茶葉名稱及行號印章,稱之為「包種」或「包種茶」,後來輾轉傳到本省南港、文山等地。目前本省所生產的包種茶以台北縣文山地區所產製的品質最優,香氣最佳,所以習慣上稱之為「文山包種茶」。文山地區包括台北縣新店、坪林、石碇、深坑、汐止、南港等茶區

東方美人茶
「東方美人茶」在正宗的台灣烏龍茶一般茶農俗稱「番莊」,因其茶芽白毫顯著,又稱「白毫烏龍茶」;在夏茶期間茶芽受浮塵侵蝕後所採收製成一種含有特殊風味的茶,此乃烏龍茶之極品,稱之為「椪風茶」,西方飲茶人士譽之為「東方美人」
台灣生產烏龍茶(椪風茶或福壽茶)之地區甚廣,目前以新竹縣之北埔、峨眉、竹東及苗栗縣之頭份、頭屋(老田寮)、三灣、南庄、獅潭等地區產量較多,品質最 優異。

松柏長青茶
松柏長青茶原名「埔中茶」或稱「松柏坑茶」,生產於南投縣名間鄉的松柏嶺(舊稱埔中),地屬八卦山脈的最南端,氣候涼爽,十分適合,1975年蔣故總統經國先生行政院長任內蒞臨巡視,對此地茶葉香郁芬芳稱讚不已,特命名為「松柏長青茶」。

木柵鐵觀音
中國茶的塊寶-鐵觀音,原產於福建安溪,安溪素有茶樹寶庫之稱,有一千多年產茶歷史,境內著名品種除鐵觀音外尚有肉桂、黃棪、奇蘭、桃仁、佛手、梅占及大葉烏龍等,而製茶之品質則以鐵觀音種為最優。
木柵茶區位於指南宮南面起伏山崗,風景秀麗,產業道路四通八達

三峽龍井
三峽茶區位於台北縣西南方,連接文山茶區,與新店、土城、樹林、鶯歌、大溪相鄰,三峽茶區分佈在安坑、竹崙、插角及有木等里,山上雲霧濛密,氣候涼爽,土質良好,極適合茶樹生長,當地農民開墾種茶已有200餘年歷史,目前已有茶園面積430公頃,種植品種以青心烏龍、青心柑仔為主,尚有台茶12號、13號及14號等,分別製造包種茶、龍井茶,碧螺春(綠茶)等;尤清縣長訪三峽茶區,將三峽茶區所生產的茶葉命名為「海山茶」;海山茶包括三峽茶區當地所生產的「包種茶」、「龍井茶」、及「碧螺春綠茶」等。

阿里山珠露
阿里山珠露茶產於嘉義竹崎鄉石棹地區,阿里山公路自嘉義市區起50公里處,距阿里山風景區25公里,茶區分佈於海拔1,300公尺至1,500公尺之山坡地,有新闢之公路直達玉山國家公園,車程約90分鐘,村莊所在地名為「石棹坪」,附近茶廠、山莊及店舖林立。
高山茶
在台灣的飲茶人士所慣稱的「高山茶」是指海拔1000公尺以上茶園所產製的半球型包種茶(市面上俗稱烏龍茶)。台灣各產茶區內,海拔高度在1000公尺以上的地區,包括有阿里山山脈、玉山山脈、雪山山脈、中央山脈和台東山脈等。主要產地為嘉義縣、南投縣內海拔1000~1300公尺新興茶區

龍泉茶
龍泉茶是龍潭鄉的特產,「龍泉飄香」就是她的金字招牌。
龍潭鄉地勢高亢平坦, 海拔在300~400公尺之間,曾於1982年榮獲全省機採優良包種茶比賽冠軍,民國1983年更獲李總統登輝先生(當時任省主席)命名龍潭鄉所產的茶葉為「龍泉茶」。

日月潭紅茶
紅茶屬全發酵茶,在製茶過程中,經過萎凋、揉捻、發酵、乾燥而成,一般紅茶工廠所製成的紅茶可分為條型紅茶、切菁紅茶及粹型紅茶三大類。
台灣早在100年前即用本地種植的小葉種來製造紅茶,其品質滋味不夠香醇,日據時期為改善台灣紅茶品質,1925年自印度引進大葉種阿薩姆(Assam)茶來台種植,並先選擇在南投縣魚池、埔里、水里地區開發推廣種植

 

 

資料來源 : 網路蒐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泉祥茶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