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藏茶自唐朝有記錄以來,已是千年古茶。藏茶是少數民族中近三百萬藏族同胞的主要生活飲品,又稱為藏族同胞的民生之茶,從古到今,按歷史時期和各地風俗不同又稱為大茶、馬茶、鳥茶、黑茶、粗茶、南路邊茶、磚茶、條茶、緊壓茶、團茶、邊際茶等。是採摘於海拔在1000米以上高山,當年生成熟茶葉和红苔,經過特殊工藝精製而成的全發酵茶。藏茶屬於最典型的黑茶,她的顏色呈深褐色,又是全發酵茶。




藏茶,又稱黑藏茶,是一種產自中國雲南,然後銷往西藏黑茶。因這種茶葉會壓成狀收藏,故藏族人又稱之為茶磚。




藏茶屬於貴價茶葉,按年份和品質確定價值,一般年代越久遠價值越高,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優質的陳年藏茶,沖泡之後顏色與鐵觀音相似,口感醇柔,味道帶甜、微藥味和茶樹香。與普洱相似,藏茶有降及防治動脈硬化的作用。


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現代科學研究証實,陳年藏茶除了有其他茶類各項保健功效外,還有著更為突出的作用和效果。降脂、減肥、防治動脈硬化,藏茶能明顯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和對人體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和超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提高對人體有益的高密度膽固醇(HDL)含量,並能促進膽固醇和脂類化合物從粪便中排除。茶中的多糖、纤维素、咖啡碱與磷酸等物質形成的核甘酸對脂肪具有很强的分解作用。兒茶素化合物也可促進人體中脂肪的分解,降低膽固醇和中性脂肪在血液和肝臟中積存。抗衰老、抗幅射藏茶中的微量元素、兒茶素、维生素能與自由基形成穩定的物質,阻斷自由基與大分子物質結合,緩解不飽和脂肪酸發生氧化反應,抑制脂質過氧化並清除自由基,達到延缓衰老的目的。藏茶中的兒茶素和多酚類化合物可吸收放射性物質,這就減少了人體吸收放射性物質的風險,起到了抗幅射的作用。防癌、抗癌藏茶中茶红素、茶黄素、兒茶素及其氧化、降解、絡合產物都是重要的防癌、抗癌、抗突變的成分,有很强的殺滅癌细胞的作用;對人體致癌性亞硝基化合物的形成具有阻斷功效,能抑制某些能活化致癌原的酶系;藏茶富含的多種物質,如兒茶素、β-胡蘿蔔素、维生素B1、B2、C、E等都有重要的抗癌作用。“寧可三日無糧,不可一日無茶”這是自古西藏人民對藏茶的評價和珍愛,千百年來生產的藏茶保障著生活在高寒、缺氧、强幅射、高油脂食物的雪域高原上的藏族同胞的健康。藏茶與眾不同的高含量的多糖、茶黄素、茶红素、微量元素、纤维素等给人類將帶來無限的康樂。


 


資料來源 :


摘自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103517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泉祥茶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