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茶即被認為是最好的保健飲料,歷史上已有很多飲茶與保健的文字記載。例如「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說明「茶」可以解 毒、可當藥用。唐朝《本草拾遺》中提到「諸藥為各病之藥,茶為萬病之藥」,可見茶的保健功能是多方面的。古代對茶葉保健功效的了解是屬於經驗的累積,近代 則以科學方法加以印證。綜合國內外的研究報導,茶葉的保健功效分述如下。

泉祥茶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代,由於物理、化學及醫藥科技的進步,對茶葉內容物及其對人體的生理功效,有許多突破性的發現與了解,部分實驗結果與古代藥書的記載不謀而合。 如今已確認飲茶和飲用他種飲料最大的不同,在於喝茶的同時,我們一併攝入了茶湯中許多對人體有益的機能性成分,如果有良好的飲食習慣、正常的作息及適度的 運動,並配合長期飲茶,可以改善並增進身體的健康,這也是提倡「飲茶」的最大目的。

泉祥茶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茶樹採摘下來的嫩芽,俗稱茶菁,經不同的製茶方法製作成各類茶。比較科學的茶葉分類是根據發酵程度分為四大類,即不發酵茶、半發酵茶、全發酵茶和後發酵茶。實用上,消費者常根據茶菁的原料、特徵和外觀顏色,進一步把茶葉分為綠、黃、白、青、紅、黑茶等六大類。

泉祥茶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臺灣茶葉生產最早記載於康熙 56 年(西元 1717 年)的諸羅縣誌,所採芽葉來自臺灣野生山茶。然而近 200 年來臺灣茶樹栽培和茶葉製造技術的發展,與野生茶並無關聯。目前主要栽培的茶樹品種,是先民在清嘉慶、咸豐年間由福建引進的閩茶品種,早期的製茶技術也是 由福建師父來臺傳授。其後由於滿清政府的鼓勵與提倡,農民多以種茶為副業,臺茶的生產因此茁壯,並拓展外銷。

泉祥茶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茶屬於山茶科,原產地在中國大陸南部,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現、利用及栽培茶樹的國家。根據秦漢時代《神農本草經》推論,茶應在神農時代,距今約 4,000 ~ 5,000 年前就被發現,做為藥用,至唐朝以後逐漸普及為飲料。

泉祥茶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23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